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修圖好夥伴 NX 2 + CEP 3

買了D300
為了正確解調控RAW所以開始用Nikon NX
不久更新為NX 2
許多功能真的是方便好上手
特別以D300我個人相當不能習慣CMOS的顏色
所以出來的照片大致上都忍不住要調整一下
由於張數一多丟Photoshop實在變得比較花時間力氣
因此NX 2已經變成我取代Photoshop的日常修片工具了
適合像我這樣平常不想花太多時間修片加上Photoshop功力有限
可是又希望效果有點專業的人
推薦一下
Nikon Capture NX 2
(picture by screenshot of Nikon Capture NX 2)
有了NX一陣子才知道還有for Capture NX的濾鏡
Nik Color Efex Pro 3
比CEP 2增加了幾個不錯的效果
Glamour Glow和High Key真的很棒
特別High Key真是Nikon用戶人像的救贖
和Photoshop不同的是CEP所有效果都是為了相片而設計
以下是CEP 3新增的濾鏡和簡單介紹
(picture by screenshot of Nik CEP 3 user guide)
稍微demo一下NX 2的方便吧
用的是一張Sony F717照的鬱金香
原圖因為剛從室內走到戶外白平衡忘了調完全跑掉
修片目標是還原原始色彩
並且增加一點夢幻感以及消除些許的二線性
第一個在NX 2的界面上
打開照片左邊可以展開browser和相片資訊等
右邊包含縮圖以及各種調整
右上角則是些工具們
首先影像打開以後曲線對比等可以先拉拉
如果開NX 2讀得懂的RAW還可以加上白平衡和調控的套用等
接著我習慣定白色點和黑色點
通常定好白平衡也就回來了
如果不行那就加灰色點去調囉
白色和黑色點定好以後記得亮度拉回來一點避免看起來死白或死黑
如果只是要修正顏色這樣就完成啦
超級方便
NX 2很方便的色彩控制點
可以針對想修改的顏色取樣調整
這是我覺得NX 2最棒的部份之一了
像是風景照的藍天也是靠色彩控制點來增艷
這裡我選紫色部份
拉高亮度、對比和一點點彩度來增加亮麗感
套上Glamour Glow來營造些夢幻感
把glow的程度加強些
再利用降低不透明度來保存多點細節
最後覺得背景還是有點二線性
決定來模糊一下
使用Gaussian Blur調整到希望的範圍
這裡我希望看得出花海但是不要有二線性
可是總不能連焦點也糊掉了
模糊以後使用圓形漸層遮罩框出主題
如此模糊效果就會不著痕跡的略過我的主題啦
如此就完成我希望的風格了
大概三分鐘左右就可以修完圖
最花時間的常常是在許多調整與效果中try and error
文底附上原圖與修圖後的效果
Original
After NX 2 + CEP 3
真的是很不錯的一套軟體
推薦給有修圖需求但是也常懶得Photoshop玩圖層的人

4 則留言:

  1. 好像不錯耶~
    聽說給N家很好用!很多參數都是為他寫的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用N、C、S、KM照都餵NX吃了
    甚至連手機照修圖也是(我現在msn圖像那張)
    而且我有點覺得配S F717出來效果比我N D300還好
    除了色彩調控沒特別感覺N有為NX最佳化什麼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Hi,

    You must be very talnted. I'm an avid amateur photographer who's owned a Nikon D70 for nearly four years now. Thanks for stopping by and staying connected.

    Ill be back soon my friend

    回覆刪除
  4. I am also an amateur photographer who transfered from DC(Sony F717) to DSLR(Nikon D300) only few months ago.
    Thanks for sharing, keep in touch.

    回覆刪除

讓我知道你是誰*無帳號請選【名稱/網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