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Live View

今天和sunny講到DSLR的Live View
用慣DC的我在D300入手以前還是堅持購買有LCD取景功能的DSLR
D300的Live View直接設定成一種拍攝模式
把模式撥盤調至LV加上一些設定的步驟就可以使用LCD取景
說實在如果D300沒有Live View我可能到現在還猶豫要不要入手
不過結果買至今
除了研究功能的第一天嘗試了Live View以外
根本把這個功能冰凍
目前市面上大部份的Live View功能
都是利用把感光元件前面的反光鏡升起
使感光元件可以直接曝光顯示畫面
基本上跟DC的LCD取景是同樣的方法
不過這一升一降長期使用下來對機身就是個損耗
加上DSLR利用反光鏡採相位偵測對焦
構圖完成以後半按快門反光鏡會降下
此時螢幕畫面消失給相機對焦
然後再照下畫面
整體來說讓拍照流程並不順暢
也無法確定對焦時取景有沒有跑掉
所以說起來Nikon目前提供的Live View並不是很實際的解決方案
其他家的我沒用過
不過就了解Panasonic或Olympus的LiveMos順暢度還不錯
然而Sony利用另置一顆專門Live View的CCD則達成了DSLR徹底LCD取景的可能性
相當聰明而且實際的做法
也許有一天DSLR的Live View會像現在DC般平凡易用吧
可是話說回來
用了D300的觀景窗以後
那種明亮與直接的構圖感
LCD永遠無法達到的人眼精確度
才讓手動對焦鏡有存在的價值
沒用過觀景窗MF
真的永遠不會知道原來MF這小小的動作也有那麼大的樂趣
Live View在DSLR上我想最重要的只是提供景深與曝光度的預覽吧
真的要照相
來個大觀景窗才是真正有意義
D300上LV字樣大概會被我長期封存了
如果和我一樣對LCD取景有堅持
不妨體驗看看觀景窗的魅力再下結論(建議值)
或是
購入α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讓我知道你是誰*無帳號請選【名稱/網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