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雜訊掰掰~Noiseware

來推薦一個PhotoShop Filter
顧名思義是拿來降噪的
室內常常需要拉高ISO拼快門
或是拍夜景長曝
感光元件的噪點總是很惱人
以前F717 ISO 100低光源雜訊就可見
光ISO 200我就不太能接受了
現在D300我基本開到ISO 800
由於這次Nikon策略不錯
讓雜訊有點底片顆粒感
所以我不時願意拼到ISO 2500
(D3&D700 says:my ISO 6400 is your 1600......)
縱使Nikon壓抑了彩色雜訊來達到不錯的接受度
不過NR一開整個是抹的不舒服
於是乎D300的NR被我徹底封印在那裡
所以找個好除噪方式就很有幫助啦
目前為止找到了Noiseware
是個PhotoShop的濾鏡
個人覺得還不錯用
真的要個人化可以有很大的調整範圍
左上方Settings裡面直接選Night Scene就不錯用了
然後還是要銳化一點比較好
功能很多有興趣的可以研究看看
我目前都只簡單套用
這個Filter還有很有趣的一點是會儲存每次和每台相機的設定
有點類似學習與最佳化的意思
所以調整久了會依相片來源和使用者習慣自動計算減噪方式
下面提供一點圖參考
都是100%裁切的螢幕截圖
截圖失真一次
上傳blogger自動壓縮又失真一次
反正就看個感覺囉
實際的效果是比這裡看起來還好的
我挖了電腦裡面雜訊比較明顯的兩張老照片
分別是Sony 717和KM Dimage Xg照的
上面是原圖
下面經過Noiseware
(Settings=Night Scene, Sharpening=7)
1.
第一張我很害羞的入鏡了
我臉上和背景原本都雜訊嚴重
處理以後好多了
不過鏡框、後面櫃子上的物品、櫃子裡書的線條都還是很清楚可以分辨
除噪頗多但是不會有抹掉的感覺
2.
不知何時再見的Aki
重點是原本花掉的撞球檯經過Noiseware近乎完全復原
旁邊人衣服上的小字
除噪後甚至更清晰可辨
3.
嚴重的大量雜訊
雜訊最討厭就是花花綠綠
雖然只用Night Scene模式沒強力減噪
不過把噪點同色化看起來就舒服多了
4.
這Filter的設定很多
相信花點時間去試試看一定會有不錯滿意的效果
這張麻布袋的紋路就有點被當成噪點消掉了
左方消的程度也讓我覺得太過而有點不真
特殊的照片還是需要比較多的調整
不過直接套用是也還算可接受啦
總之目前為止試過的除噪方式
Noiseware給我感覺還頗不錯使用
推薦給有需要的人試試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讓我知道你是誰*無帳號請選【名稱/網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