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JPEG? or RAW!

外婆80大壽去台中
晚上吃的餐廳用了大量白織燈
加上裝潢整個紅到不行
D300的AWB完全不堪負荷
只怪自己懶得設K數就拍呀拍
回家一看所有相片都爆表了
下面這張不知道是用了多少個色彩控制點才勉強拉回來些
我又陷入了出RAW捨JPEG的迴圈裡
沒買DSLR以前根本沒什麼碰RAW
F717沒有RAW
G9出過一兩次RAW但是也給我種多此一舉的感覺
畢竟白天本來就都還ok
而人工光源G9可用ISO低所以也吃力就少照了
D300買來照樣開心的JPEG直出
D300的AWB比起F717實在是高竿太多了
可是由於CMOS與CCD的色彩調性差異
F717大部份時間我都手動白平衡
就算白平衡稍微不準出來的顏色也不會太過
頂多稍微調一下抓回來就好
可是D300當白平衡跑掉的時候
很容易顏色就讓我覺得整個走味
像上面那張的原圖紅到像是溢出來一般
而照人像也常因為白平衡產生一種灰暗的感覺
為了白平衡我開始玩RAW
不碰還好一碰真是走不了回頭路
再加上+-2EV的靈活度
有一陣子就算沒事亂拍我也出RAW來玩
造成的後果就是電腦裡一堆RAW根本整理不完
一張一張調再出JPEG實在太花時間
前一陣子終於決定再好好搞個調控來JPEG直出
原本以為作出了可以應付許多場合的調控
沒想到才照幾次我又想放棄了
JPEG可調色調的範圍太窄
曲線硬拉馬上斷階
最後出來的圖常常不太自然
縱使RAW肥大
我想還是得乖乖出RAW
畢竟永遠不知道會不會剛好照到一張喜歡的相片
也不知道會不會剛好RAW或JPEG決定了那張相片的完美與不完美
建議用DSLR的朋友
遇到極端或是重要的場合
還是不要懶惰開RAW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讓我知道你是誰*無帳號請選【名稱/網址】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