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Nikkor 85mm F/1.4 D

先說
這篇單純是我覺得買了那麼久
卻一直沒紀錄我的85mm
事實上原因很簡單
這顆鏡頭要發揮到讓我覺得我可以寫一篇來分享
目前看來遙遙無期
於是決定乾脆直接寫一篇單純的簡單紀錄
沒有鏡頭細節、測試比較圖、實拍參考圖等東西
想看看大略表現的在我blogflickr翻翻吧
反正我目前不是用35/2就是這隻了
Nikon當家人像鏡皇
也是我選擇Nikon系統的稻草
首先Nikon金盒
一直以來Nikon雖然盒子有不同的變化
但是都以金色為主調
不得不說真的很得我心
產品的包裝
氣勢上不能輸
Nikkor 85mm F/1.4 D配的是HN-31金屬遮光罩
因為焦長關係所以也用不著蓮花
遮光罩內部作消光塗裝並且以環紋來減低反光
旋轉式而非快拆的遮光罩
基本上裝上以後就不會去拆了
鏡身和遮光罩都是MIJ
有著77mm的大眼睛
買保護鏡實在很傷
但為了鍍膜好我還是配了B+W MRC的UV鏡
B+W MRC鍍膜反光是有點紫藍色的
下面這是85/1.4的鍍膜顏色
主要是橘色和綠色調
真的相當漂亮
抗耀光能力也還不差
這顆我比較少跟太陽對打
偶而大逆光下光斑大概是紫綠色
Nikon D鏡具有光圈環
新發表的G鏡則沒有
因此也少了可用在傳統單眼的靈活度
不過如果出AF-S+Nano+VR的85mm G我想還是很吸引人
特別是就算有F/1.4大光圈
85mm在低光源下面還是不容易拉到安全快門速度
相信加個VR會很棒
另外Nikkor 85mm F/1.4 D的大小和型很合我意
握起來重量剛好又舒適扎實
而且塗裝質感很棒
這顆鏡頭算是Nikon比較會移焦的鏡頭了
我買的時候測了三顆
都有稍微跑一點點
反正D300可以調焦所以就抓了移最少的一顆
對焦環有鎖定環
不會像Nikkor 35mm F/2 D一樣怕被硬轉傷到機身馬達
85mm以APS來說等效為127.5
室內真的很容易退無可退
最短對焦距離85mm
雖為人像鏡皇但我常拿來當小生態寫真鏡來用
IF所以鏡頭長度固定
光源ok下對焦也是快又準
F/1.4-16
最大光圈F/1.4可用
縮個兩級利度就很高了
九片圓形葉片提供漂亮的奶油散景
同時帶來18支俐落的星芒
裝上我的D300
個人覺得整個重量和大小相當平衡剛好
這顆鏡頭的發色清淡舒適
光圈開大照起來的調性總是很輕柔
這也是之所以稱Nikon人像鏡皇的原因吧
不過要發揮真的需要比較高的技巧
雖然大光圈容易產生背景模糊的夢幻照片
但是相對的對焦後不小心挪動到主題就失焦了
而且等效以後焦長有些尷尬
雖然有人說減的技術比加的簡單
可是如何減出自己的風格也未嚐不是個難題
Nikkor 85mm F/1.4 D買到現在滿意的照片說實在很有限
題材、技術、心境都有關係吧
每款鏡頭都有自己的個性
能抓到鏡頭的個性
並且融合自己的
應該就是個成功的攝影師了
說實在這顆鏡頭有我的一些期許在裡頭
希望有天能發揮她的價值
happiness 85mm!

2 則留言:

  1. 問你喔
    你有張照片 前景是玩偶的樣子
    背景的燈變成愛心的形狀
    是怎麼做到的?
    是自己剪一個愛心形狀 放在鏡頭上 開大光圈照的ㄇ??

    我有個作業 想要那樣弄...

    回覆刪除
  2. 大概是這樣
    濾鏡材質薄一點 不要反光 不要刮傷鏡片
    圖案線條明確一點 不要比感光元件和鏡頭後玉大
    照得時候主題近一點 點光源 焦外
    祝妳成功 :)

    回覆刪除

讓我知道你是誰*無帳號請選【名稱/網址】留言